@ 楔子

小天佑叫我一定要看,
看完一定要寫心得文,
所以我就寫囉! 天天你要來看阿!

這已經是1997年出品的影片,
原本以為是個科幻片,
但以天佑的內涵,如此強力推薦的影片,
必有過人之處。

果然,看完之後,心中有滿滿的問號與感觸,
不簡單的一部片。
無怪乎天天看了不只一遍。

@ 辯證

辯證不是我要對這部片的作為,
而是我為它下的註腳。

這部片存在許多辯證,
並挑戰著傳統的觀念(抑可說是成見)。
從女主角的設定--
一個有理想抱負,什麼事情都有科學方法(證據)的女科學家,
光是這裡就相當有趣。
一般世俗的眼光,女性的角色偏向感性,
女主角卻是背道而馳,而且是一個科學家。
她不僅是一個科學家,還是一個外顯性格極為理性的科學家。
相反地,男主角卻是一個宗教家。
因此男女主角之間,常有科學與宗教之間的辯證。
只是,看似互相對立的兩樣東西,
到片尾,似乎想找到一個平衡點。
當國安局長叫她找出證據證明她真的到達外星球,
她卻只能用"親身經歷"來為自己辯解,
以她的個性似乎不允許自己這樣做,
但的確,她的感覺、她的經歷,都是真實的。
而當一切似乎都偏向感性的一方時,
卻又出現18個小時空白雜訊錄影,
真的很有趣。

當然這只是其中一個細節。
裡頭實在存在太多可思考的地方,
且往往建立於兩個對立的觀點,
說辯證真的很貼切,
至於外星人,真的只是一個媒介。

片中我看的比較不舒服的地方,
大概就是國安局長與政府執意認為外人就是侵犯的立場,
不舒服。

@ 結論

資質駑鈍,加上看dvd時光碟機一直不聽話,
導致對於劇情的吸收沒那麼完備,
這次大概就是一個引子,
等到有機會,在看一次、兩次...
也許會發堀出這部片更多寶藏。

--

天天我寫完了幫我打分數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Sme 的頭像
    MSme

    網誌,往事

    MS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